什麼是聯盟行銷

什麼是聯盟行銷?教你攻略聯盟行銷

前言

現在網路發達,科技進步,幾乎所有的企業都會利用到網路

可見大家多麼看中這一部分

聯盟行銷只是眾多網路行銷方法中的其中一種

但對我來說也是最喜愛的一種

接下來會帶大家了解聯盟行銷的基礎知識及運作方法

 

  • 聯盟行銷是什麼?如何運作?
  • 聯盟行銷優點?缺點?
  • 聯盟行銷由來
  • 國內外聯盟行銷平台
  • 聯盟行銷怎麼開始?步驟?
  • 聯盟行銷獎金計算方式
  • 聯盟行銷常見問題
  • 聯盟行銷應該有的正確觀念
  • 我對聯盟行銷的感想
  • 如何更深入了解聯盟行銷
  • 結論

聯盟行銷是什麼?怎麼運作?

聯盟

聯盟行銷這個商業模式裡有三個主要角色

廠商-推廣者-消費者

身為推廣者的我們可以推廣廠商的商品給消費者,客戶商品成交後推廣者可以從廠商那裡抽取傭金

一句話來說明聯盟行銷的話

聯盟行銷就是透過推銷別人的產品或服務來賺取傭金

在這一個商業模式裡

推廣者可以藉由推銷產品獲得傭金;廠商可以藉由推廣者讓自己的商品擴大銷售路線;消費者可以藉由多個管道跟廠商購買

可謂三贏的局面

因為聯盟行銷是如此的有用所以現在大部份企業都會使用此方法,這已經可以說是只要有交易就有聯盟行銷

舉個簡單的例子

大家都知道的博客來,是一個專門賣書的網上書商

如果你最為推廣者跟他們合作後消費者藉由你的推薦後到他們那邊買書,只要交易成交後身為推廣者的你就可以跟博客來收取傭金

是不是非常簡單呢

但具體要怎麼做呢?不用急,後面的文章馬上會介紹,讓我們先探討聯盟行銷的優缺點吧!

聯盟行銷優點?缺點?

優缺點

從上述的博客來例子中相信大家已經對聯盟行銷有基本概念了

雖然好用但聯盟行銷也不是完美無缺的

在這邊來分析聯盟行銷的優缺點給大家聽

優點

 1.低成本

 

基本上聯盟行銷已經有點算是小型創業了

但跟一般自己在外開實體店面不一樣

我們在初期需要購入的道具並不會像實體的那樣需要投入大量資金

只需要一個可以讓我們推廣產品的平台就好了

 

2.不需要有自己的產品

 

跟傳統的人力公司不一樣

我們身為聯盟行銷角色裡的推廣者

所要做的事情就只有推銷、介紹商品給消費者而已

商品的製造、物流和售後服務等等都是要由廠商去負責的

其餘的事情都跟我們無關

(當然,如果隨便推薦品質不好的廠商的話對我們來說也不好)

 

3. 不需要面對客戶

 

我相信很多人都是看到客戶會緊張的人

跟不認識的人交談,甚至還要叫他買你的商品

對我來說實在是太可怕了

但聯盟行銷的話可以避免這個問題

我們所做的只是把商品連結放在那邊後就可以不用管了

所以也省了說服別人購買的步驟

 

4. 誰都可以做

 

做聯盟行銷不管你的身份還是年齡

只要你有做的意願,就算沒有專業技能也可以做得好

像我也只是一個普通的大學生,成績還是倒數的

我都可以了你一定也可以

 

5.自由度高

 

無視你的時間地點

只要你有一台電腦,甚至是一台手機,你就可以工作

如果是學生的話下課時間也可以用

如果是家庭主婦()的話休息時也可以用

如果是上班族的話假日時間也可以用

只要會時間安排的話,隨時隨地都是你的個人工作室

 

6. 被動收入

 

跟我們平時打工或工作的類型不同

我們平常的工作基本上是時間換薪水

做了多少工作,花了多少時間就可以換取多少報酬

聯盟行銷的收入屬於被動收入

只要你把系統建立好,網路就會24小時幫你工作

(前提是要有完善的內容、價值)

缺點

1.時間成本高

 

做聯盟行銷不論你利用的是哪種平台來推廣

都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來經營

想想看,一個什麼內容都沒有的網站你會想要點進去看嗎?

想要產出好的內容讓客戶去接受它是需要花時間的

 

2.聯盟傭金低

 

因為聯盟行銷是由歐美國家發展出來的商業模式

目前亞洲地區並沒有那麼盛行

導致現在大家都不是很重視這塊,所以傭金比例普遍偏低

但我相信再過幾年亞洲地區也會跟上著個風潮

到時候這個缺點也自然就不用擔心了

聯盟行銷由來

由來

聯盟行銷是什麼?聯盟行銷 (Affiliate Marketing),最早是由美國電子商務平台亞馬遜(Amazon)於自1996年開始的一種網路行銷模式。

 

首先公司廠商會提供商品或服務,推廣者再透過個人平台(粉絲團、部落格…等)幫忙打廣告,只要有人透過廠商提供給推廣者的連結買了商品,推廣者就會有該商品的分潤。

 

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人手一機,電商逐漸取代實體店面,讓亞馬遜創辦人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拿下2018年世界首富。由此可見聯盟行銷影響力真的很驚人!

國內外聯盟行銷平台

國內外

因為國內並沒有很盛行,目前台灣的聯盟行銷相關平台非常的少

所以這邊會來分享主要可以推廣的聯盟平台

台灣常見的聯盟行銷

旅遊的聯盟行銷

國外聯盟行銷

基本上如果沒有頭緒的人都可以點選以上的連結來看看喔

也有部分的廠商有聯盟計畫但是沒有放在上述的平台上

如下圖

如果底部能看見合作夥伴、聯盟計畫等選項都可以點進去試試看喔

就算沒有也可以選擇直接跟廠商進行聯繫,或許都還有機會可以談傭金

要記住,機會是要自己去爭取的,沒有機會就自己去創造

聯盟行銷怎麼開始?步驟?

步驟

上述分享了很多聯盟行銷的相關消息

相信大家還是懵懵懂懂,這邊就直接來說到具體要怎麼開始聯盟行銷

步驟1選擇自己的推廣平台

首先,身為推廣者的我們需要有能放自己文章內容的平台

基本上分成四種

部落格        Youtube        Instagram        Facebook

社群媒體

對於這些社群平台大家想必不陌生

沒錯,平常大家看的什麼網紅網美所利用的賺錢管道都跟聯盟行銷是同一性質的

四種推廣平台來說各有各的好處

但在這邊我主要推薦的是部落格

跟其他三種社群媒體不一樣,部落格是以寫文章為基礎進而導入流量

所以不用露臉,對於跟我一樣內向的朋友來說可以說是非常令人安心的

不要認為說自己不會寫文章,部落格跟在學校寫的作文不一樣,我們只要以最白化的方式寫給我們的讀者看就可以了

部落格

步驟2尋找自己的利基市場

什麼是利基市場呢?簡單來說就是你想要推廣的方向

喜歡旅遊的話就可以以旅遊為利基市場

喜歡化妝的話可以以保養品為利基市場

喜歡看書的話可以以書籍為利基市場

等等……

 

基本上什麼東西都可以當作利基市場

畢竟你會有興趣的東西一定也有其他人會有興趣

有興趣的話就會消費,有消費的話就會有市場

延伸閱讀:

步驟3架設屬於你的網站

網站

單純要寫部落格的話其實也可以選擇痞客幫、medium等部落格平台去寫

但我比較推薦自己架設網站

痞客幫那些別人設置的平台上有多的限制,需要遵守他們的規則才可以上傳文章

自架網站相對起來並沒有那些限制,而且自由度高

雖說會花一點錢,但從長期成果來看的話是非常值得的

(如果不想花錢的朋友可以選擇痞客幫這類的平台來試試)

延伸閱讀:

步驟4推廣商品/導入流量

有了自己的網站後,你就可以把自己想要的商品連結放在自己的網站裡

等著消費者進到你的網站

商品連結要怎麼拿?

(在上個個章節理有說明這部分,包括國內外的聯盟行銷平台)

 

單單只是把商品連結就會有人點進來嗎?

 

答案是不,沒有人會想要點進一個沒有什麼內容的網站裡

在這邊,身為部落客的你需要注意的細節就很多了

但是基本上只要先記得幾個重點就好了

1.文章內容詳細

每個人在瀏覽文章的時候,都是明確抱持著某個目的才點進來的

我們無法分析所有人的目的跟想法

所以在我們自己的文章裡要盡可能寫的詳細、完整

才能夠解決多數人的問題

2.優化使用者體驗

使用者體驗

什麼是使用者體驗呢?

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我們在上網查資料的時候,會覺得這篇文章看起來很舒服,那篇文章看起來有點吃力等等類似的想法

為了讓我們的讀者可以最優的狀態下閱讀完我們文章

寫文章的時候要記得排版、顏色等問題

盡可能以讀者的角度去進行評斷

 

做好上述兩點的SOP後網站的流量會大幅的提升(只不過需要時間)

關於導入流量的這個部分可以說是對部落客來說最重要的環節,只要做得好就一定會有成果

當然,影響流量的原因遠遠不只這些,想深入了解的話可以看看下面的文章

延伸閱讀:

步驟5 賺取將金

照著步驟一步一步前進的話最後就可以進行收割了

聯盟傭金的多寡會因為廠商不同而跟著改變

所以跟廠商合作的時候都要先記得看好傭金%數和廠商規則喔!

聯盟行銷獎金計算方式

算帳單

在獲取聯盟獎金時,通常店家或廠商都會用固定的算法

以下是常見的獎金計算方式

 

CPL (Cost Per Leads)

單筆預定、註冊、表單填寫為成效,每筆成效訂單都是固定獎金。

 

CPS (Cost Per Sales)

以消費者的消費金額乘以分潤%數,因此訂單金額越高,獲得獎金越多。

 

CPA (Cost Per Action)

包含CPL+CPS兩種以上的成效類型。

 

成效轉換 (轉換率 Conversion Rate)

指商品有多少點擊會產生一個成效公式計算方式:成效次數/點擊次數x 100%

例如:500次點擊,產生2次成交訂單,等於推廣此商品的轉換率即為2/500 x100%=0.4%

 

EPC (Earning Per Click)

商品連結平均單次點擊可獲得多少獎金收入。

公式計算方式:推廣獎金 / 點擊次數。

例如:推廣的商品有400次點擊,共獲得200元推廣獎金,

等於平均每次點擊的EPC為200/400 = 0.5元。

 

Cookie有效天數

推廣者的推薦在Cookie有效期間內所產生的訂單將會被列入成效獎金。(前提是假若無其他媒體或推廣者的推薦連結覆蓋到原本的cookie)

聯盟行銷常見問題

問號

Q:聯盟行銷需要做多久才會有收入?需要花多少時間經營呢?

A:對於這樣的問題我沒辦法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

影響收入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利基市場的選擇、導入流量的方法等等

 

但我們假設這些SOP都有做好好了

基本上也差不多需要4~6個月甚至更久才能看到收入

每天投入多少時間寫文章和優化網站也會影響這些數字

 

所以不要被那些短時間成功的人的成果所迷惑了

人家能得到好的結果是因為付出了比常人還要多的努力

我們只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就好了,付出的努力一定會回到你身上的

Q:聯盟行銷會不會飽和?

A:這個問題其實也是滿多人會有的疑惑

答案是不會

從更本上來講這個問題,聯盟行銷是個商業模式,不是市場

我們會說市場飽和,但是不會說商業模式飽和

就像現在大家都會看得youtube

我們會說現在投資理財的頻道有點飽和,但我們不會說現在youtube有點飽和

一樣的道理,更何況比起外國,我們這邊還沒有很流行的情況下這是不需要擔心的

Q:經營聯盟行銷需要花多少錢?

A:在文章中友說我最推薦的聯盟行銷模式是部落客

如果說是利用痞客幫這類的平台的話基本上是不用花錢的

但如果像我一樣自己買網域+虛擬主機的話大概會需要6000多塊台幣

作為微型創業來說可以說是非常親民的價格

聯盟行銷應該有的正確觀念

1.持之以恆的耐心

聯盟行銷這條路是一條非常長遠的路

如果以玩玩的心態進來的話,我相信也得不到什麼像樣的成果

很多人都想趕快賺錢,但是你越急,錢離的越遠

所以在做聯盟行銷之前,最好先預期自己大概半年左右不會有什麼成績

2.如何提供價值而不是賺錢

幾乎會想學聯盟行銷的人都是為了賺錢

坦白說我也是,但經歷過了很多之後我漸漸發現一昧地追求怎麼賺錢只會讓你迷失在這條路而已

我們寫文章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要解決客戶的需求

而不是為了賺錢,只要你能解決客戶的問題並且提供價值

錢自然而然就會進到你的口袋了

我對聯盟行銷的感想

感想

聯盟行銷可以說是改變我生活蠻多的,平時的我下課了之後除了打工外就是渾渾噩噩過日子

即便說對未來充滿著不安,但也不知道該怎麼做

遇上聯盟行銷後我只要有空的時候就會開始思考文章怎麼寫,哪邊要加強之類的

這讓我覺得非常充實,即使賺不到錢其實也沒關係,我的觀念跟生活都確確實實的被改變著

如果你在猶豫要不要經營聯盟行銷的話,我建議你不妨嘗試看看,你能的到的收穫絕對不僅僅是被動收入而已

如何更深入了解聯盟行銷

看完了上述的文章後相信你對聯盟行銷已經有足夠的興趣了

那麼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更活用聯盟行銷這項技能呢?

 

1.看我的更多文章

 

我的文章基本上是以聯盟行銷這個賺錢方法為主

所以會有更多方面的講解等著你去發掘

 

2.加入聯盟行銷大師班

 

這是一門線上課程,由專業的導師所製作的個人課程

全程從利基市場到怎麼賺錢都包含在內,以系統式的教學交給你

是一堂CP值破表的課程

如果想看我的評價的話可以點選下面的文章

 

延伸閱讀:聯盟行銷大師班評價,真的有用嗎?

 

3.Wealthy Affiliate

 

這是國外知名的聯盟行銷課程平台

其內容比聯盟行銷大師班還要豐富

但是全程都是英文

如果你跟我一樣英文很爛的話建議可以從聯盟行銷大師班先入門

結論

終點

包括聯盟行銷的操作方法在內我已經把我知道的都交給你了

不管是還在猶豫又或者是還在思考的人請記住一句話

機會是留給那些行動的人

接下來就等你踏出投資自己的一大步咯

加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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